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新聞稿】翻轉教室?另類洗腦?不要拿學生當傀儡!

【新聞稿】翻轉教室?另類洗腦?不要拿學生當傀儡!


※此份【抗獨史陣線】公開聲明,除發布各大媒體,並同時傳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校長室、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教務處。


之前才有部分公民老師,選在二二八當天,到立法院前靜坐反對課綱微調,說這是「翻轉教室」,把公民課搬到街頭。我們尊重這些老師表達與我們不同意見的權利,但是,當公民老師進一步利用自己教師的職權,把學生也帶上了街頭,我們必須質疑:這種「翻轉教室」,是不是成了「另類洗腦」?老師以「上課」之名,讓學生「不得不」走到抗議現場,和抗議人士、標語一起被媒體拍攝,學生無形中已成了被利用的傀儡!

今天(3/17)上午,建中公民老師陳梅玲、林倩如,就宣稱要讓學生到現場體驗「公民運動」,帶著兩個班共53名建中高一學生,到立法院前反服貿的抗議場合上公民課。我們對此深感震驚,特此發表聲明如下:

一、根據媒體報導,這場街頭公民課是兩位老師臨時起意,今日早上才花了一小時和學生說明。我們認為,學生和家長有權事先知道「校外教學」的內容,並可自己決定是否參與,否則學生等於被迫替抗議活動造勢,完全失去行動自主權。建中校方應介入了解今早此事,調查這場「校外教學」是否合乎程序。

二、據悉陳梅玲老師平日積極參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及反課綱微調的相關活動,反課綱及反服貿的立場鮮明。這本是老師的思想自由,我們沒有意見,但如要將學生一起拉上街頭「上課」,就不同於一般在學校或文教機關裡的教學,必須要有嚴格份際。台北市教育局應儘速對所謂「街頭公民課」訂出標準規範,否則不同立場老師皆可選擇不同抗議場合作為「街頭教室」,等同對學生洗腦,塑造不同的「政治正確」。

三、今早的抗議場合不同於一般文教機關(如博物館、古蹟),也不是正式的會議機關(如立法院、議會的旁聽席),現場媒體、群眾混雜,學生就這樣被攝影機任由拍照,一旁還有之前暴力拉倒國父銅像的「公投護台灣」成員。試問學生的隱私及人身安全,誰負責?

四、學生和老師本就處於權力不對稱的關係,老師掌握了絕對的話語權及主導權,一旦碰觸政治及宗教問題,必須更謹慎地處理。

抗獨史陣線召集人:王炳忠(建中2005年畢業校友),林明正(文化大學史學所博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